iPhone 禁售令無阻 Apple 在中國內地的市場

- 軒仔 - 2018-12-12

Apple 與 Qualcomm 在中國內地,從 2017 年已經開始的專利糾紛,在近日於福州中級人民法院初審判決,勒令 Apple 在國內禁止售賣侵犯專利的產品 – 由 iPhone 6s 到 iPhone X 等機型。而 Apple 在美國的股價亦隨即備受影響,立刻下挫 2%。不過其後 Apple 對外回應表示,在中國內地的消費者仍可以正常購買這些 iPhone。

本案件中涉及到的 Qualcomm 兩項專利為軟件部份,並不涉及到硬件,而且這兩個專利並非是通訊方面的專利,而是與照片調整、程序使用上有關,主要存在於 iOS 11 及之前的版本中,但 iOS 12 已經將它們除掉。故此這也是在本年推出的 iPhone XS/XS Max、XR 並沒有被禁售,因為本身預置已經是 iOS 12 版本。而這批被禁售的 iPhone 型號則全部支持升級到 iOS 12,目前出廠前都已經是最新版本系統,所以中國內地市場仍可正常購買上述被禁售的 iPhone。

圖片來自明報

其實這個專利從國外已經一早開始了,其後 Qualcomm 亦把案件帶到 Apple 其一主要市場 – 中國內地進行,以打擊 Apple 的營銷。而突然在最近案件在內地 Apple 被判敗訴,有傳指中國政府以打擊在內地有著主要市場的 Apple,來對美加孟晚舟被拘留案件 (HUAWEI 創辦人之女) 作出實質的回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