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XF 開箱] MSI B360 GAMING PLUS 入門電競風主機板

- 大辣椒 - 2018-04-03

簡單紅黑 GAMING 調

B360 以及 H370 解禁後,XF 一口氣就收到不同廠商寄來的主機板,今次 MSI 的 B360 GAMING PLUS 亦令小編有一點驚喜,雖然一樣是 B360 晶片組,不過裡面的配備以及造型上亦有點與眾不同。

INTEL B360 的處理器支援與過往的 Z370 等近乎一樣,只是記憶體以及 PCI-E Lane 等部份會有不同,以分隔不同市場定位,MSI 的 B360 GAMING PLUS 造型上相當有 GAMING 感覺,PCB 用上黑色為主,加上不少紅色反光條狀作修飾,簡單得來又不太乏味。

MSI B360 GAMING PLUS 針對入門用家為主,但處理器部份同樣保留 7 相位供電,封閉式電感、全固態電容等,記憶體部份同樣支援 4 組 DDR4-2666 時脈,旁邊印有指示,提示用家當連接 2 組記憶體時的安裝方式,非常細心。

主機板上的 2 組 PCI-E x16 插槽分別提供 Gen 3.0 x16 以及 x4 頻寬,除了可以同時連接 2 組繪圖卡之外,亦能連接不同類型的擴充卡。如果類似 10GbE 網絡卡或者無線網絡卡等,可以使用另外 4 組 PCI-E x1 的插槽。

SATA 接口合共 5 個,共中一個更垂直於主機板上,對於部份薄身機箱或臨時短暫連接情況下,就非常方便就手。另外 M.2 SSD 連接,MSI B360 GAMING PLUS  亦都有提供,在 PCI-E 插槽與處理器中間位置,除了支援 SATA 制式外 PCI-E 亦都有支援,提供 x4 頻寬,選擇 NVMe 的 M.2 SSD 也能在主機板上使用。

背板 IO 部份一樣以黑色紅色為主,從最左邊開始數起,分別有 PS/2 以及 2 個 USB 2.0 接口,之後就到 DVI-D 以及 DisplayPort 接口,較特別的是 MSI 今次在 B360 GAMING PLUS 上提供 DisplayPort 1.2,可以提供 4K 60Hz 輸出,相比一般 HDMI 的 30Hz 有更流暢的畫面,作為影音用途或電視輸出的話,亦是一個不錯的優勢。

 

除了有 DisplayPort 提供 4K 60Hz 輸出外,3.5mm 更有鍍金處理

再順住下去,就有 USB 3.1 TypeA 及 TypeC 接口,同樣都是提供 Gen2 即 10Gbps 速度連接,其中 TypeC Gen2 的接口更可正反向連接。之後就到 RJ45 Gigabit LAN 以及 2 個 USB 3.1 Gen1 TypeA 接口,Gigabit LAN 網絡部份使用 INTEL I219V,今年各家主機板廠大多選用 INTEL 晶片,可能也是聽到用家的聲音而一致改用。

最後的就是 6 組 3.5mm 音訊接口,作為主音訊輸出的就由常見的綠色變成紅色,其餘 5 個接口就劃一用上黑色。全部接口的金屬部份均有鍍金處理,裡面就使用 Realtek ALC892 音訊控制器以及 CHEMICON AUDIO 音效專用電容,亦有用到高階產品常見的 PCB 線路分隔設計,將音訊與其他電路隔開。

MSI B360 GAMING PLUS 一接電開機後,主機板靠近 PCI-E 插槽與邊緣位置會發出紅光,透過 MSI 的軟體工具 Mystic Light 可以調整發光的模式,例如長亮或者呼吸燈等。而且提供連動裝置選擇,例如配上支援的記憶體,可以進行燈效方面的同步。在 MSI App Manager 裡面除了可以加插 Mystic Light 之外,亦有 X Boost 加強 IO 效能、Live Update 更新工具等,用家們不妨下載摸索一下

主機板背面有提示,切記將針對 MATX 的銅柱拆走

MSI App Manager

總結:設計簡單卻精要,更著重細心部份

MSI B360 GAMING PLUS 論功能不算非常突出,不過在設計方面就不少加分地方,例如記憶體安裝提示以及主機板背面的銅柱提示等,都顯得 MSI 非常貼心,背景 IO 提供 DisplayPort 接口,能夠以 4K 60Hz 輸出,作為 HTPC 的用家絕對是實用功能。